名人卯 「幽靈」的故事


名人卯
    本篇給諸位講一個「幽靈」的故事
  在約十數年前,從尼泊爾來了一位知名的「仁波切」,在宗教上來講他是佛教的一個支派,據知,大多數的「仁波切」會「法術」譬如說,「灌頂」,但「灌頂」的效果是如何呢,那是「將來式」,或有、或無,或似有似無。
  在報章發現這則消息之后,沒多久,一天舍下來了一位筆者的好友老婆,女士,愁容滿臉,帶著一位似乎面龐還算欣悅的年輕小姐。
    這位周小姐,是周先生夫婦在約廿多年前認養的小孩,但夫妻待之如親生。
    在書房中,周太太告訴筆者說,他女兒近日將隨那「仁波切」同住尼泊爾,問我「有什麼建言」。
    我應該有什麼建言呢,宗教是神秘莫測的人間事務,我跟據直接「智慧的天籟」問小姐:
    「你跟那仁波切有什麼關係?」   
    她以奇異的表情反問:
    「您問的關係是宗教的吧。」
  我說:
  「先談談宗教的吧。」
    她回答說:
    「當然心儀仁波切的宗教宣導。」
    因為這是個「似乎」是高深而複雜的內涵,立即從書架上取出一本拙著「宗教的虛無」,說:
    「這本書妳拿回去存細讀,有什麼意見或不同意,隨時跟我連繫,現在能否簡析一下,妳去聞道的程序嗎?」
    她回答說:
    「第一天是跟朋友一起去的,信眾很多只是聽道。第三天,再去,聽完道,有人灌頂,完畢后,仁波切諭對道有問題的,可按登記依序單獨,另室面談。」
    我問:
    「然后呢?」
    她說:
    「我也參加了單獨面談,談了約半小時,他說我很有慧根,有佛緣,於是,約星期六晚八時在法場小閣間面談。」
    我續問:
    「然后呢?」
    她貶眨眼,問:
    「然后是什麼意思?」
    我問:
    「妳跟他有關係麼?」
    在旁的周太太縐眉頭問:
    「高先生,有關係是什麼意思?」
    我說:
    「有關係的意思是有沒有上床。」
    周太太轉頭問女兒:
    「有嗎?」
    周小姐底頭不語,但表情並不害羞,周太太大搖其頭,問:
    「高先生,你看我們該怎麼辦?」
  請問讀者,您要怎麼辦呢,宣佈脫離母女關係麼,筆者只見那周太太細淚汪汪。
  沒多久,小姐根那仁波切「周遊列國」宣揚教義去了。
    時光荏苒,三年餘后,周小姐默默地返家了。
    某天給母親哭訴:
    「在三年中,跟那仁波切走了十多國,吃驚地發現,他差不多每處都有性伴侶。」
    後續的故事呢,這位周小姐變成絪緣的幽靈,很難推銷出去,只差沒出家做尼姑。
    若干年前這全家已移民到澳洲去了。似乎是想撤離此「令人傷感」之地。
    據知,後來那仁波切還來台一次,有沒有再交「女朋友」就不得而知。